居家看護
回首頁 看護服務項目 看護服務區域 看護收入說明 外勞申請 誠徵看護 好站連結 大台北地區順安看護中心-北台灣-中部地區看護、台北地區看護服務-居家看護中心、醫療看護、醫院看護服務

看護能讓病人、家屬心安-居家看護中心、醫療看護中心

看護能讓病人、家屬心安,這個工作神聖而崇高,用心做就能造福人群。」順安看護人力派遣公司

「不管我們再怎麼努力,就算熟練地換過幾百次尿布,都比不上家人們一個笑容;只要有家人陪在身邊,
就算沒有為病人做任何事,他就很幸福了。」——日本漫畫《看護工向前衝》

去年,臥床多年的父親因感染住院,五個多月來,家人每天的生活就是奔波於工作場所與醫院,幸有看護阿姨盡心照料,讓一家人仍能勉力保持正常作息。我觀察到,稱職的看護以平常心看待病與老,妥貼地讓病人或家屬不至於對彼此心存愧疚,更能專注於身體的療治。

看護和病患之間,並非單純的「買賣關係」,應當是相互感恩——病人、 家屬感恩這個願意二十四小時全心照護摯親的陌生人;同樣地,看護感恩病家在自己亟需收入時給予工作機會。

看護「現」象:時薪低、接案不穩定

台灣在民國八十二年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增加,再加上許多因意外或疾病導致生活失能者,亦需要長期看護服務;看護市場龐大,光台北縣市即有高達三百家看護人力派遣公司。

然而近年來,不少家庭衡量經濟因素而申請外籍看護工,即使看護派遣公司削價競爭,也難爭取到照顧機會。十七年前即擔任看護的林良子說,當年公司多達五百位員工,但她甫結束一位病患的照顧,公司便立刻派遣她去照護新病患,「即使想休息都沒有空。」

然而,現今接案不穩定,能照護一個月已是「長班」;甚至會失業一段時日,焦急等待下個通告。

林良子表示,看護的生活作息、飲食都不正常、勞碌傷身,也無法兼顧家庭,甚至逢年過節也無法回家團圓,選擇這個行業多是情非得已。

就她觀察,同事中不少人是迫於家計與債務壓力而投入的。

有二十年看護資歷的莊媽媽則說,不少同事從南部來到台北,連住的地方也沒有,只好選擇當看護,以醫院為家,不僅省下住宿費,還可以領日薪。然而,擔任全天看護,即使全月無休,所得扣除公司抽成、三餐伙食,換算時薪不過七、八十元,和速食店打工相當。

小人物心聲:
做什麼都要有真心自營看護中心的慈濟委員劉娟妏,經常鼓勵看護姊妹:「因為有了你們,才讓病人、家屬得以心安。大家都是菩薩。」儘管身為老闆,她曾為了謀合、派遣一位合適的看護,連續打了五十通電話溝通;她自認與看護們是朋友或姊妹,因為大家都有心「想為病人做些事」。

根據二○○六年一項統計,台灣地區有六成看護是因家暴或先生不願分攤家中經濟而投入,三成是因離婚且無一技之長,只有一成是希望增加收入以貼補家用。

不少看護自認卑微且弱勢,缺乏保障,又不受社會尊重。

但在採訪中,我看到她們手腳俐落、照護流暢,展現了專業和耐力;看似簡單的翻身與洗頭,家人若沒有技巧與經驗,一番折騰免不了讓雙方狼狽不堪、事倍功半。

看護何劍影說:「畢竟,什麼事都要有人做,」她以為:「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做什麼都要有真心。」

她們的心念與態度,提升了工作的價值。更教我感佩的,是這群身為慈濟委員的看護們,即使擁有多舛的背景,還能從忙碌的照護經驗中體悟悲喜、反思苦境,進而賦予工作更深刻的意義。她們將職業與志工精神結合,令人讚歎和敬重。

藉由她們的分享,我再次省視老病之苦所示現給周遭人的意義;這些小人物秉著愛心耐心,靜默地以志工心來做看護,更以真誠改寫了自己與他人的生命。

 

推薦大台北地區看護、居家看護、醫療看護、醫院看護、外勞看護、保姆看護~歡迎外勞申請請找照顧好

<上一篇

 

大台北地區照顧好居家看護中心-台灣北區-中部地區看護、台北地區看護服務-居家看護中心、醫療看護、醫院看護服務

照顧好居家看護中心-台灣北區-中部地區看護、台北地區看護服務-居家看護、醫療看護、醫院看護服務 專線: 24小時為您服務! 回首頁
新竹地區中華路647號5樓之1新北市康寧路168號5樓之2台中市清水路518號2樓外勞申請請找照顧好北台灣外勞申請請找照顧好醫療看護好站連結居家看護外勞申請請找照顧好
Copyright©:大台北地區照顧好居家看護中心 -居家醫療醫院看護網站Yahoo, Google搜尋看護- 大台北地區照顧好居家看護中心 謝謝您